English | 繁體中文
宗旨 研究計畫 案例 相關文獻 相關資源 聯絡我們
 
1
 
教育 
玉東卡本特(玉東國中木工坊)  
玉東卡本特位於玉里的玉東國中,是由曾榮獲世界木工競賽競技冠軍的王嘉納老師指導所開設的技藝教育「木工班」,以古法「木榫」製作實用堅固的家具。玉東卡本特的開設目的是協助偏鄉的孩子培養專長、磨練耐心、建立自信心、做人處事的態度與永不放棄的精神。近年玉東卡本特透過各項資源的連結,將學生的作品集結北上展覽,除了激勵學生外也讓他們有機會看到更廣闊的世界。
https://www.facebook.com/YuDongCarpenter
五味屋  
「五味屋 – 囝仔們ㄟ店」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利用豐田火車站前之日式閒置空間「風鼓斗」建築為空間,以社區公益二手商店方式經營,作為鄰近村落兒童青少年的社區活動場所。五味屋經營的初衷是要給社區孩子們一個真實的多元學習場域,讓孩子學會鄉下孩子應該有的五種味道:天真、勤儉、感心、親切與好用;孩子可在五味屋工作換取點數,「靠自己努力獲得」是五味屋孩子簡單又驕傲的工作原則。五味屋想要創造一種的共益(common good),最終理想是促使偏鄉社區樣貌的改變
,讓台灣失衡的城鄉發展,找尋新的樣貌。
http://www.5wayhouse.org/
玉里河東假日才藝學苑  
玉里河東假日才藝學苑位於玉里春日,主要發起人謝明賢老師,號召了一群在地志工,借用春日國小場地進行學童假日才藝陪伴。才藝課程的陪伴,主要是讓文化藝術種子萌芽,彌補學生在專長才藝專研的不足。希望能藉由增進學生學習才藝的機會,進而加強文化的認同。透過學習讓學童擴展生活視野,增進傳統文化中知識與技能的學習,並擴展生活視野,體驗生活經驗。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8E%89%E9%87%8C%E6%B2%B3%E6%9D%B1%E5%81%87%E6%97%A5%E6%89%8D%E8%97%9D%E5%AD%B8%E8%8B%91/573496822711431?fref=ts
南華國小馬兒認輔  
南華國小馬兒認輔是由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與南華國小、馬匹輔助教育中心合作,所進行的弱勢兒童之認輔。利用治療性騎乘、馬場基本庶務工作訓練,使孩童在過程中重新看見自我價值、學習一技之長,並試圖擺脫「補救」的公式,建立在地產業,讓孩童重新找到出路。透過騎乘與馬術,學員的心理層面(如自信、專注力、溝通與表達)與生理(肌力、平衡、心肺功能)皆能成長,並透過彼此的陪伴,讓偏鄉的弱勢兒童能夠肯定自己,重塑生命的價值觀。
光復童工場  
「童工場」是位於光復的一個獨立教育工作室。發起人是在東華大學攻讀研究所的研究生陳慶元,他召集一群學生志工在社區開辦免費的學童假日藝文教室,發起理念是為讓偏鄉的孩子在周末有一個可以玩耍與學習的地方。「童工場」的課程並不是重複學校課業,而是讓偏鄉孩童接觸具有啟發性的藝術文化課程,此外還會加入時事引導小朋友獨立思考。十年計畫課輔班是發起人夢想的起點,未來還要把社區家長拉進來,希望透過啟發性的課程,陪伴偏鄉小朋友思考、成長,擴大人生視野、找出自我的價值。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77164409069923/?fref=ts
孩子的書屋  
書屋的孩子主要是來自於台東一些失能或弱勢家庭,書屋創辦人陳俊朗(陳爸)以秉著「只要孩子有需要,我們就開放」的心,為這群孩子打造出第二個家、學校及避風港。書屋提供了以陪伴為主的多元課程,讓孩子能重拾自信與成就感,重回學習軌道;孩子的書屋這幾年與青年新創團體發起協力造屋、就地取材蓋友善屋,讓書屋的孩子與外界的服務志工共同參與打造基地,創辦人深信,被社會放棄的底層,才是翻轉社區的重點。
http://www.bookhouse.org.tw/node/308
大地旅人-台東樸門教育基地  
大地旅人-台東樸門教育基地以強調「有效率的能源規劃」為核心的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理念,主要提倡簡樸生活及有系統性的看待整體環境,並透過各種環境設計、環境教育來傳達推廣其理念,讓對於友善及永續環境議題有興趣的民眾能參與及體驗。目前台東基地除了不定期辦理環境教育體驗課程之外,也提供社區、學校、團體申請各項主題的體驗教育課程。
http://earthpassengers.org/class_index.php
花蓮樸門永續鄉村學校  
由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創辦,五年多前固定每周五開設各項與永續環境、農業等相關議題的環境教育課程,並舉辦許多各式實作工作坊及農場體驗課程。目前於花蓮壽豐鄉約2甲農場土地設立樸門永續鄉村學校,希望能將樸門理念以生態農業經濟的模式賦予荒置農地新生命-農業生態化、土地再活化,同時培育新地主以及返鄉作農的年輕人具備永續農業專業,為農村注入新生命,推廣永續生活型態,創造綠色經濟模式。以「鄉村學校」為核心,向上支援永續農業的生產組合,向下聯結友善大地的消費組合。
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permaculture/
社區老人陪伴 
鳳林大榮一村共學共絆老人畫話班  
鳳林大榮一村共學共絆老人畫話班,位於鳳林鎮大榮一村,是由陳雅玲以及國立東華大學的老師帶領學生、志工,與在地藝術家及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藉由「他畫‧話」-「你來‧聽」的「共學共絆」畫話課程,展開老人陪伴關懷的學習及農村體驗。學生因而有機會走入在地社區,開始與社區老人展開共學共絆的新夥伴關係,進而主動去接觸、認識在地社區的人、事、物,在疏離化的現代社會中,尋回及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84503265010650/
豐田牛犁社區發展協會  
豐田牛犁社區發展協會位於壽豐鄉豐田村,以建構社區老人照護之服務機制作為發展之重點。協會過去曾建置壽豐鄉樂齡學習資源中心,並執行「老人交通安全教育社區宣講與推廣計畫」,長期對老人陪伴的努力,屢獲外界肯定。協會長期推動老人照護服務,透過晚輩向社區長輩學習好手藝的方式,提升老人的功能及對社區的貢獻。
http://www.nli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