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宗旨 研究計畫 案例 相關文獻 相關資源 聯絡我們
研究計畫
計畫名稱
社會信任體系、反思現代性與生活主權等議題在「花蓮好事集」的實踐歷程
主持人
蔡建福
場域
壽豐鄉
學術著作連結
蔡建福 / 著作 / 學術著作連結
 
總計畫名稱
人文學科與社會學科的跨界探究:人文想像、在地實踐及社會創新  
 
總計畫召集人
林美珠, 林耀盛  
 
經費來源
科技部 
 
參與助理及學生
吳睿淳 
 
摘要
「花蓮好事集」,是一群堅持友善對待土地與消費者的農民,使用生態農業 生產新鮮蔬果、米糧作物,以及農產加工品的農夫,並將這些產品用面對面的方 式銷售給大家。面對面的安排,讓現代社會中匿名的、來源不明的事情減到最少, 也讓我們每天所面對的食物風險降到最低。好事集還要跨越目前以驗證為唯一認 定有機農產品的迷思,進行參與式保障體系的實踐。另外,由於鄉村生活仍維持著保守、變遷慢、傳統及宿命的態度,農民多半堅守獨立的生活、誠實的美德和 宗教的信仰,而都市文化則代表著觀點的現代性,強調開放地接受新經驗、放棄 消極宿命的人生觀、從傳統的威權觀念中走出來的特質,在都市人心靈結構的現 代化方面﹐相對於傳統價值﹐則表現出對越軌人事的寬容。建基於食物關連的城 鄉交流過程,將擴大成為現代性與鄉民社會結構的雙重反省,尋找互為主體的轉 變與安置。 本研究將分成三個部分,分三年執行:第一部份將執行與研究花蓮好事集 PGS 驗證制度,第二部分集中在市集農夫鄉村性的探討,第三部分將以城鄉交流的實踐進行鄉村性與現代性的交互關照。  
鄉鎮
壽豐鄉 
族群
多元族群 
流域
花蓮溪, 秀姑巒溪 
山脈
中央山脈, 海岸山脈 
主關鍵字
農夫市集
鄉村性
有機農業  
研究計畫相關照片